close

【我愛豆腐乳】

到底是吃稀飯配豆腐乳還是吃豆腐乳配稀飯?

如果不是為了小丫頭竟然是週二安排要去校外教學,我才不會那麼早就起床去市場張羅吃食,也絕對不會發現每週二才會出現的古早味醬菜攤,也不會遇見這款豆腐乳啦。

它正好擺在一家賣漢堡和烤吐司厚片的西式早餐店門前。很不巧的那天市場口平日賣素食麵線糊兼素食壽司的老闆竟然無緣無故休假(通常休週四),煩惱小丫頭校外教學午餐怎麼辦的我只好無奈轉進市場街碰運氣(想自己做也已經來不及啦)。原本看都不看醬菜攤,色澤暗暗黑黑的醃製品怎麼會有興趣?但是等待烤吐司機跳起來吐出麵包的等待時間實在有些「漫長」,只好將眼光遛遛面前的醬菜攤殺時間啦!

第一眼就看見參雜紅辣椒油的嫩筍,看來很誘人滴口水,但買回家八成都我吃……

還有破布子……可惜單吃的味道真受不了,煮苦瓜倒不錯……

老闆是個約五十歲左右的中年男子,立刻隨我遊移的眼神殷勤的介紹各式產品,我右耳進左耳出的當下,還是開口問了那一罐罐很明顯也參有辣椒油的豆腐乳:

「這有放酒嗎?」

「沒有沒有,這都是純素的。」老闆很清楚的說明一切都是自製,保證沒有添加料理酒,也說加酒的目的通常是為了能保存更久等等。看他這麼直爽告知,我也說出疑慮,因為父親喜歡吃豆腐乳但又不吃酒,然而市面上常見的豆腐乳多半有加料理酒,純素的不大好買等等。

父親喜歡吃味道「生人勿近」的豆腐乳緣自大學時的學生餐廳。從來沒吃過豆腐乳的公費窮學生,有時難免遇到捉襟肘見時,只好在餐廳點一小塊便宜又很下飯的豆腐乳度餐。吃著吃著就愛上這一味。所以時常在吃飯時擺上一小塊,尤其吃稀飯更是。但改茹素後因為找不到純素的豆腐乳而挺失望的,幾年前無意找到某牌子沒放酒,欣喜若狂買了一罐放在家慢慢吃……

老闆看出我最想買豆腐乳,又透露是父親愛吃的,他突然移往攤位旁一個高約三十公分的深棕黑色陶甕後,抬頭問我:

「我這裡有傳統臺式口味的老豆腐乳,妳有興趣嗎?」

傳統?臺式?這聽起來實在太吸引人了!有放酒嗎?

「沒酒,沒酒。是放鹽。」

在一旁偷偷聽我們對話已久的早餐店老闆娘,此刻終於忍不住出聲,讚揚這傳統口味的豆腐乳真的很香很好吃,我應該買回去嘗一嘗,買了絕對不會後悔等等幫腔話。

老闆繼續解釋放鹽放得重是為了防腐,也因為絕對不放防腐劑的關係,所以吃起來的鹹度一定會比一般豆腐乳鹹。

醃製品嘛~~怎能不鹹?想不鹹就有酒和防腐劑,要不然就是短時間內就得吃完放不久……有一好沒兩好。既然老闆娘也熱情推薦,我就捧場看一看吧!

甕口塞子一拔,哇!暗褐色的塊狀豆腐一塊塊堆疊在甕內,色澤雖毫不起眼卻有股又鹹又香的淡豆豉味溢出,上下每層豆腐塊間還鋪上也陳釀已久殷陳變色的月桃葉。父親或許會喜歡喔!可是老闆說「一塊賣十元」,也沒有玻璃罐能裝給我,老主顧都是拿自家碗來向他買。這可麻煩了!只好改天準備罐子後再來。

但這一改天至少又拖了一個多月吧(本來就不是我愛吃的),只是心裡有掛著這事。終於又某個週二清晨特別比平日再「早起」,向老闆買了六十元(六塊)。本想著塑膠袋裝一裝,沒想到這回老闆變出一個塑膠餐碗還附蓋,裝了六塊先放冰箱冰著,就說這豆腐乳實在不是我愛吃的嘛~~冰進冰箱後就理所當然被遺忘,而且,我實在懶得熬煮稀飯。

直到,上回去了賽夏族的向天湖,買了一包小米後,某天因為小丫頭發燒,懶惰的媽將小米加白米和著煮鍋稀飯當早餐,腸胃虛弱的病患最好不要吃太多固體物,就捧出這一碗豆腐乳,挖一小塊加進稀飯好加味下肚。果然美味極了!我一口接一口,瞬間盛了三碗稀飯吞進肚裡。若非重鹹是飲食禁忌不宜多吃,那鍋稀飯大概會被我「配豆腐乳吃」給嗑光光啦!(反倒小丫頭覺得太鹹不愛)

這幾天勤於熬煮稀飯,青菜隨便丟幾把,只要拿出豆腐乳就吃得嘖嘖有聲,根本是為了吃豆腐乳才煮稀飯的嘛。

可是……父親會不會愛這一味?那個其實很挑食又固執的老人實在很難說~~

 

 

【小孩】

突然來個颱風假,閒閒在家只好「再大掃除一次」。這回,換小丫頭的房間。

也是老公一句話:「妳的房間實在有夠亂的,……妳以後一定沒人敢娶。」

當人家媽咪的當然「心中不滿」,也開始唸她,忍不住要幫忙打掃,還被老公阻止。罷了,要讓她自己學習。從地下室搬上沉重的鐵架子,很認真的用抹布擦一遍,還瞪著我說:「地下室有很多死蟑螂耶,這都被蟑螂爬過了妳知不知道?」

(幫她收不玩的玩具到地下室,只看見一隻蟑螂屍體躺在地板上而已呀,哪有很多隻?=.=)

裝鐵架當然不是我幫忙(苦力耶),只想幫她整理兼一旁出主意:「我還是覺得妳應該去買強固型整理箱來放。」最後都不了了之,幸好東西沒真的太多,先暫且這樣放上去吧。

好不容易,房間的地面又看得見地磚、掃完地也一塵不染了,她卻跑進書房翻起相簿。我好奇探問,只見她邊挑選邊喃喃說:「我小時候真得好可愛呀~~」怎麼搞的?小小年紀竟然也開始懷舊?

再一會兒,轉頭一看,已經一切就緒安靜的開始看起書來。看她很隨意的坐姿,改不了的咬手指頭習慣……無聊的娘趁她專注閱讀時偷偷遙舉相機,從客廳往房內「喀擦!喀擦!」偷拍幾張。好奇現在是看哪一本?放大一瞧,喔,原來是紅樓夢。早上看杜十娘,下午換紅樓夢,都是講女人的書。(其實這兩本我都不很愛,難得她小小年紀卻看得下去……)


直到她上床睡覺了,偷溜進她房間一看,原來是整理房間而找出以前訂購巧虎送的相框,難怪突然想找一張可愛萌照自戀一番。不過,隨性態度是很難改的,這相框又被隨手壓在一疊暑假作業兼學期成績單上,以及那些又隨手扔在地上的上課提袋……算了,以後知道該怎麼整理就好。這和嫁不嫁得出去也沒太大相關吧?只要找個很會整理收拾的人也就行啦!誰說女人一定要很會做家事?除非她的結婚對象是很傳統的古板老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