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回娘家幾天,家中日前因為安設公媽廳,四樓整理得煥然一新,母親原高懸辦公室牆上退休後不知該擺掛在哪不得不塵封十幾年的名家書法,總算能拂去塵埃重見天日了。
我看了就嘀咕:
「阿公阿嬤都不識字,掛這他們哪懂得欣賞?」我以為所有做法都是活人心裡想做而執行的。但父親倒說阿公阿嬤很好講話,安座時無論問方位、座向或其他,都「一爻」就定。既然如此,他們心安就好。等他們百年之後,又該怎麼做也不關我的事(嫁出去的女兒嘛
)。

母親要我整理一整理箱「資料」,說是整理四樓發現的,請我看過後該扔的就處理掉。
打開塑膠蓋,多年前的足跡一步一印、紙片一張一疊全點點滴滴的倒流回來。
原來,我是個連隨手一張小紙片都會留下來的人;原來,這麼多人都曾經「留言」給我;原來,國中時的我這麼迷小卡蒐集;原來,國中時拿空白數學簿塗鴉娃娃;原來,小四時隔壁男班長是單眼皮;原來,許多消失的記憶都在這兒......
幾封家書,父親、母親,包括老姐國二時寄給我的。老公看完結論:「怎麼和現在說的話差不多?」

實習時參加一日營畫的中國摺扇,展開後翠竹橫倚,還提了四個字「薰風和睦」......。記得當年黏上扇骨後,為畫提字,下筆處頗多斟酌好一陣子......

高中時介入我和老蔡死黨情誼,使我憤而不理老蔡一個月的罪魁禍首──寫了願我腳傷盡快康復早日回學校上課的親筆信......


還有一封,已被徹底遺忘卻突然冒出來。
乍看時納悶,龍飛鳳舞英氣勃勃的字跡是誰啊?信封還是國中校方專用的學校信函,寄給高一的我......
沒想到、竟然是,國中班導!啊~~太激動了!我敢打賭新臺幣一億元,全班只有我收到!僅此一封!
當年誤傳偉大班導胃癌,我和老蔡在校聞訊不敢相信,竟當場痛哭失聲。課後緊急聯絡國中好友數人前去探望,幸好老師只是舊疾復發並無大礙。事後,老師寄此信給我,希望我能給全班同學過目。但之後未曾再辦過國中同學會,高二、大學後我也忘了此事,直到──
大頭轉告老師已在我們大三那年因手術感染而去逝,我還是沒記得尚有這封信存在。
重新展讀,陳老師美麗的音容笑貌又歷歷在目,哪一天,也該再次辦場國中同學會吧。這信上的訊息可還沒傳達給同學們呢。



許多信件都在我無知無覺下重新現身,雖湮沒多年畢竟還在原地,仿如低聲細語著:「妳走,我在這裡;妳來,我仍在這。」幸好當年網路傳訊不發達,字跡、信紙、信套,甚至封緘信用的貼紙,蛛絲盡顯書寫者無聲的訊息,此刻回味,多會心一笑。

不期卻猛然乍會的,還有一封。
當我一眼看見寄件地址時,確實受到極大震撼,結結實實愣住了!怎麼~~可能?不早一把火全燒掉了嗎?怎麼還留了一封?
或許......當時沒有放在同一位置才漏掉的......三大張滿滿,語氣以今日眼光來看略嫌稚嫩。哈哈,他當年也還不滿二十五歲,再怎麼複雜有心機會算計,畢竟只是個初出校園涉世未深的毛頭小子啊。
剛發現此信驚魂初定後,第一反應是「幸好老公已經不在旁邊」,難保喝醋大王不會追問這封從成功嶺寄出的信,硬要看時,我該怎麼應付?

挑挑撿撿、扔扔丟丟,花耗一段時間後總算淨空,還找出一小冊實習時的照片集。看著影像中花樣年華的青春年少,對比今日益見發福走樣的身材,忍不住又唏噓一番,歲月真不饒人。

一大箱縮成兩小箱,一箱寄學校一箱帶回臺北。但是,我的「信件」應該不只這些,還有老蔡、大頭、阿萍......這些重要人物當年可也是魚雁往返密集的很,應該放在其他箱裡吧。還有,庭當年的信也是,可能在三樓那個大箱裡。比起這些老姐當年從我書桌抽屜中掃出的,她們和我的通信才真得用「箱」計算呢。

下回再找一找吧!

兩年前大頭整理信件時也曾笑打電話問我:
「我正在看妳以前寄的信,裝了一大箱,很占空間耶!想不想要回去啊?裡面可是寫了很多陳年秘辛喔!」

連僅一面之緣者的小小賀卡都留著,重要人物的信怎麼可能讓它們消失?一定收在那個超大紙箱裡吧!

懷舊通常伴隨驚喜,感傷和痛苦都遠離了,曾經的苦難今日看來都已淡定,事過境遷就能放下。
或許,當年那把火不該點,至少今日能留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