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決定將作業放上來,因為這一篇寫得比較完整。下回的天母古道咧?慘了,我現在又開始猶豫到底要不要去?因為那天陽明山上要上研究法的課......





因為身負要讓同學簽到的重責大任,所以我特別早起,騎摩托車轉捷運後就直奔二二八紀念公園的紀念館廣場前。沒想到,辛苦努力想掙脫遲到魔咒準八點
(提早二十分鐘)到達的我,竟然只排到第二名?由此可見,認真向學的同學實在是連一刻都等不及啊!


天朗氣清、風和日麗等描述都可不必再多加贅言,總之,這是個苦樂參半的半日遊。或許該稱為苦六樂四?


明明晴空朗朗、鳥語花香,還有可愛古錐的小松鼠飛快得在林間枝幹上下奔躍。何苦來之?實因呆呆穿短褲的我,除了被可恨小黑蚊襲擊得痛不欲生
(又得被超愛損人的小張老消遣到欲哭無淚)之外,還站得好累啊!比平日站一整天上課更累!因為老師在每一個景點前至少可以停留半小時。講解最詳盡又徘徊最久的一站,就是距今已三千多歲之麒麟文化的那口長苔石棺前。


君不知那一站並非第一站,而我又很天真弱智的穿著有點小高度的鞋。在遊目所見只有泥土地的石棺邊,耳邊迴盪著小張老滔滔不絕如長江大水奔流入海的深度解說,底下可是每十分鐘換一隻腳
……左腳偷偷踩上石棺邊緣……再換右腳重複相同動作。左右交換好幾次後,終於,歷史悠久但之前從來不曾受我青睞的珍貴國寶石棺,其身家族譜相關傳說事跡全數介紹完畢。這可苦了我足足在石棺旁站了快一個小時的崗啊!真想一個倒栽蔥躺進去……


然二二八紀念公園的豐富實不只如此。在園中最醒目的二二八紀念碑前,老師肅穆的解說它的設計理念,沉默哀戚的情感靜靜蔓延在四周,亮晃晃的陽光似乎也黯淡了光彩。我內心暗自為當時因戰亂時代的動盪,族群間的差異觀感而殞落燦爛生命的眾多亡魂,深深默默的哀悼。


經過族群的傷痕被記錄又被原諒的深刻洗禮之後,在感念洪騰雲功績的急公好義牌坊下,再度揚起同學們輕鬆的笑聲。除了老師又以一貫笑謔口吻延伸說明黃氏節孝貞節烈婦牌坊之由來,而使我更深惡痛絕古人戕害女權的惡劣作法以外,當小張老提到十二生肖的含意實是遠遠超乎西洋的十二星座時,老師又忍不住開始發揮三寸不爛之舌功,洋洋灑灑大肆批判說明各種生肖之「特性」。


豈料,才介紹第一隻生肖
──「鼠」,鐵達尼號就不慎撞到了冰山!小張老直說,老鼠就是一臉畏縮見不得人的樣子……人群中有聲音冒出:「老鼠哪有見不得人?」喔?那不然說牠長得一副尖嘴猴腮的樣子……又有人發聲:「老鼠哪有尖嘴猴腮?」……大發議論的小張老「終於」發現踩到地雷了!趕緊見風轉舵頻頻口出溢美之詞,因為有個人已經站到他面前瞪著他……至今回想此一幕,心中仍感暢快不已,至少有人幫我報了一箭之仇啊!哈哈哈!


走筆至此,發現自己已不知不覺陷入「自覺嚴重被虐而引致歇斯底里」徵狀之幻想中。還是趕緊回頭想想當日到底有哪些愉悅之事吧!


而快樂的事當然要與吃吃喝喝、解決生理需求的目的相互緊密結合呀!當大夥兒頂著愈見兇猛惡毒的火辣陽光,雖亦步亦趨的尾隨小張老閒晃公園內,卻偷偷嘀咕想找陰涼遮蔭處歇歇發懶一會時,老師突然大發佛心的請客?同學們圍坐湖畔,湖面清風拂來,人手皆一杯酸甜解渴又消暑的酸梅湯,啜飲著冰冰涼涼的冷飲,心中不禁也泛起一絲絲感激老師體貼這群老弱婦孺的愛心
……


當大隊人馬終於開拔離開二二八公園前,我忍不住又瞄一下手表,整整講解了三個半鐘頭了!我真的相信,以小張老深不可測的功力,二二八公園講解個兩天都說不完的。但今天已經足夠了
……

之後,老師再度施展他健步如飛的腳程,帶領其後一群「半死不活的老弱殘兵」繼續向城隍廟挺進。重點就是那塊被金黃色錦緞綢布遮掩下的牌匾,上書四個大字:「你也來了」。雖然不知古人為何也有如此風趣之語,但這還真是世間少見的幽默啊!


而盡職的導遊一定要為團員張羅好祭五臟廟的餐點。小張老繼續帶著幾乎跟不上他步行速度的「老人團」,鑽進「城中市場」尋找盛名遠播的美味牛肉麵攤。行前還特意叮嚀大家中途可以自動消失無妨等語。然而人人依然死命追隨,儘管市場內正值中午用餐時刻而人潮洶湧萬頭鑽動,真可說是寸步難行。狹窄通道幾乎只容一人通行,我恰好緊跟在老師身後
(因為方向感極差,怕迷路),但走著繞著,繞著轉著,心中深深嚴重的懷疑,老師可能真的很想把我們甩掉……

不管老師是甚麼想法,可是我們這團其實也是老師團,大家平日的習慣就是要「跟隨帶隊老師」,我們都是這樣叮嚀孩子的,行為早已被規範了,自行脫隊幾乎是不可能發生的事。

 

解散後,我獨自去尋找美味的素食料理,安撫飢腸轆轆的肚腹哀鳴。回想這次二二八之行,真是因小張老,才能有如此精彩豐富又有深度的了解。與我之前幾次散步逛大街的來去方式,相差真有千萬里。雖然有軀體上新增的疲累,卻也有吸納新知的滿足。


掏出背包中摺成四摺的簽到單,哀號一聲,我又想發懶了
……喔!拜託!讓我回家休息吧!明天,明天我再交去系辦。現在,我只想回家爬枕頭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